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6 作者:云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来源:

 


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22123日、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2122日在昆明胜利闭幕。云南大学参会的13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圆满完成云南省两会安排的各项议程和任务。

2022年两会期间,云南大学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圆满完成了云南省两会的议程和任务,充分展现了紧扣民生福祉履职尽责的风采,以实际行动树立了担当履职良好形象。

2022云南省两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2022年是本届云南省人大、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做好各方面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云南大学的代表和委员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人大、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为工作主线,坚持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努力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新风貌。两会期间,我校代表、委员们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技、生态、民生等方面问题,共提交提案、建议、社情民意近30件。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列席了省人大会议。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大学副校级领导王昆华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省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姚绍文参加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并当选为主席团成员;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立法专家组专家陈穗云,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罗美娟,省政协常委、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段昌群等委员分别在省政协《政府工作报告》协商讨论会、界别联组协商会上发言。在省政协《政府工作报告》协商讨论会上,罗美娟常委就绿色金融如何支持云南碳中和发展提出建议;陈穗云委员就云南打造农林牧产业提出建议。在“云南高质量发展”界别联组协商会现场,段昌群常委就“把高原湖泊保护与治理融入流域绿色发展”提出建议。在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段昌群常委作了大会发言,建议:云南要着力提升生物多样性的生态功能价值,实现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

 

段昌群常委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集中采访中表示,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高云南生态系统功能水平,服务国家生态安全大局,是云南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不懈努力、奋发有为的方向。段昌群常委就“高原湖泊治理”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提出“未来的湖泊治理更强调通过区域优化发展减少污染,通过科学精准的研究制定低碳降污和生态修复的举措”;陈穗云委员就“政协履职”接受云南政协报采访;罗美娟常委就“构建优质产业生态”接受云南日报采访,提出“构建优质产业生态能从根本上解决产业的形成、发展、做大做强问题”,建议:云南应当立足要素基础、资源优势,引进大项目大资本补齐短板,推动产业大发展。云南日报刊登刘康宁委员建议:“过去一年,我省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令人深受鼓舞。我们要进一步抓住国家新一轮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机遇,结合云南实际,做好各级职业教育的贯通,推进职业院校布局和专业结构调整;做好职业教育与产业的融通,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云南大学有3个提案荣获“2021年度好提案”,受到政协云南省委员会表扬。分别是:段昌群常委撰写18名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优化昆明发展新格局为滇池水环境持续好转与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永续支撑的提案》,罗美娟常委提交的《促进云南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对策的提案》,刘康宁委员撰写5位委员联名提交的《加强校园周边安全管控,保障师生安全的提案》。



供稿:党委统战部

编辑:蒙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