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介绍
部门介绍


云南大学党委统战部是学校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学校党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和助手。学校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切实履行了解情况、掌握政策、调整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职能,联系和团结校内广大党外人士,围绕党的中心工作、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完成好统一战线各项工作,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云南大学统战工作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一代又一代云大统战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不断推动学校统战工作向前发展。进入新时代,云大统战工作也步入了新的历史时期。截止到2019年底,云南大学共有8个民主党派的成员463人,除台盟以外的7个民主党派在学校建有基层组织,多人担任党派中央和省委重要领导职务。云南大学共有在职党外知识分子852人,成立了侨联、留联会、知联会等团体,成为学校联系归侨、侨眷和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云南大学共有全国、云南省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4人次,其中党外人士约占五分之四。云南大学一批党外人士被聘为云南省政府参事和省、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以及省、市、区检察机关、专业协会特约工作人员。长期以来,云南大学的广大党外人士积极投身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事业,坚守教育报国初心,担当立德树人使命,积极参政议政,服务建设发展,为党和国家的教育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