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云南大学建设的云南省地球系统科学重点实验室通过科技厅验收

 

发布时间:2021-03-29 作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 来源:云南大学网站

2021319日,省科技厅组织相关专家对依托云南大学建设的云南省地球系统科学重点实验室进行培育期满验收。专家组在审阅相关材料、听取验收报告、考察实验室现场后,一致认为该实验室已经达到建设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云南省是地质大省,有“多金属王国”之美誉。云南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地理位置特殊,地质问题典型,是开展地球科学研究与教学的优势区域。为了更好服务国家和云南省在地球资源和地球环境领域的战略需求,开展前沿地球科学研究,作为云南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内容之一,学校成立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 该中心与深时陆地生态研究所联合申请并获批建设云南省地球系统科学重点实验室2019年)。

2年的建设期内,实验室在省、校相关部门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着力开展以青藏高原东南缘地球系统演变及资源环境效应为核心的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

在平台建设方面,实验室初步建成以激光剥蚀等离子质谱(LA-ICP-MS)为核心的集地球化学、沉积学、微体古生物学、古植物学、年代学等地球科学实验测试体系。

 

1 照片(植物化石标本库)

在科学研究方面,实验室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重点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项目(课题)、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专项(课题),云南省重点项目等,获得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建设期间,实验室发表论文66篇,其中SCI论文59篇,包括NI期刊论文5篇。

 

2 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在青藏高原唐古拉山长江源科学考察

在团队建设方面,实验室研究群体获得云南省科技创新团队、省级博士生导师团队,实验室主任郑洪波研究员入选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副主任冯卓研究员入选云岭学者,冯卓、李祥忠研究员入选云南省杰出青年,杨青副教授等4人入选云南省青年千人计划,东京大学Ryuji Tada教授和美国路易斯安南州立大学Peter Clift教授入选云南省高端外国专家,初步形成了一支地球系统科学领域的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专业研究队伍。

在国际合作方面,实验室着力开展与传统伙伴东京大学、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昆士兰大学、明斯特大学和曼德勒大学的合作交流,签订多边和双边合作协议,共建“国际地球系统科学联合研究中心”。

 

3 云南大学-东京大学“地球系统科学联合培养项目”—云南丽江石鼓

未来,实验室将按照云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规范,加强基础建设和制度建设,争取入围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在云南高原(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领域取得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服务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一流地球科学学科,构建国际地球系统科学联合研究中心,服务云南大学“双一流”大学的建设方略。

供稿: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郑洪波研究员:民革云大总支副主委,云大侨联主席;冯卓研究员:无党派人士,云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