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恪尽职守诠释责任 奋发有为回应期待

云南大学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圆满完成云南省两会议程和任务


发布时间:2021-02-04 作者:云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来源:

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1月29日、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1月28日在昆明胜利闭幕。云南大学参会的12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圆满完成云南省两会安排的各项议程和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会议期间,云南大学参会的代表和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围绕全省发展大局,重点突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制定和实施以及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云大的代表、委员们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技、生态、民生等方面问题,共提交提案、建议、社情民意20余件。

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列席了省人大会议。省人大常委、省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姚绍文,省政协委员、副校长赵琦华,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柳清菊,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罗美娟,省政协常委、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段昌群,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林艺,省政协委员刘康宁等代表和委员分别在人大、政协分团、分组审议,分组讨论和界别联组协商会中进行了发言。在界别联组会议上,罗美娟常委代表民建云南省委作了“加强政府治理,提升我省沿边金融开放的安全性”的发言;刘康宁委员提了“云南教育加快补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短板”的建议。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柳清菊常委代表民盟云南省委作了题为《把我省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建议》大会发言。我校省人大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建议、提案或被采纳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或被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各大媒体

姚绍文常委参加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作为主席团成员和第二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成员,就交通环境优化、5G建设与应用、数字经济发展问题接受云南日报和云南网多次采访。段昌群常委就“云南生态资产价值实现工程”,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变接受云南网采访;周昌新委员、王卫东委员分别就举办“世界民族艺术大会”建设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多举措抓好校园安保工作接受了“云南两会特别报道·与委员面对面”采访,并就举办“世界民族艺术大会”建设云南民族文化强省、“老旧小区改造”接受了中国日报、云南政协报专访;罗美娟常委、林艺委员分别就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利用RCEP重大契机,拓展云南文旅发展新格局接受了云南政协报参访。

两会期间,柳清菊常委牵头并主笔完成的、以民盟云南省委名义上报的《关于整体推进云南钛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云南液态金属产业发展的建议》得到省领导批示。周昌新委员提交的《关于建设云南民族文化强省的提案》、刘康宁委员提交的《关于对校园暴力恐袭和劫持未成年学生进行重点立法的提案建议》拟作为全国政协提案。政协云南省委公布了2020年十二届三次会议的50件好提案。其中,杨红英委员参与调研并联名提交的《关于老旧小区加固加高综合改造,发展城市空间产业的提案》,周昌新委员提交的《关于建设云南人工智能新基建HPICC的提案》获优秀提案奖。

云南大学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用恪尽职守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回应期待,紧扣民生福祉履职尽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圆满完成了云南省两会的议程和任务,以实际行动树立了良好形象,充分展现了履职为民的风采。


                                                              供稿:党委统战部

                                                              编辑:蒙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