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刘晓为

发布时间:2020-07-10 作者: 来源:云南大学网页


发布时间:20180313 点击量:6887

http://www.ynu.edu.cn/__local/E/27/2C/4B9073C5C7FE23F904583E5960D_D106A301_727C.jpg

刘晓为教授,1965年出生在云南省丽江县大研镇,就读于大研镇大佛寺小学、丽江一中。1982年由曲靖一中考入北京大学,1986年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天体物理专业本科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攻读博士学位。1989年赴德国慕尼黑欧洲南半球天文台学习,1992年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回国答辩,获理学博士学位。

1993年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物理天文系从事光致电离气体星云领域研究。1999年成为该系高级研究员,同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海外、香港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B类资助项目)资助。1999年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受聘北京大学天文学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杰青A类资助项目)资助。2006年起,参与组建“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先后担任副所长(2007-2011)、代理所长(2012-2013)。2014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79月,受聘云南大学,组建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并担任所长。

刘晓为教授主要从事观测天文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光致电离气体星云(行星状星云、电离氢区)的深度分光观测,大天区面积、大视场、大样本高精度天体测光和分光巡天,银河系消光、星族结构、化学动力学性质等领域的研究取得系列成果,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综述报告。

http://www.ynu.edu.cn/__local/1/0B/04/E7F09C624B9C681FB80EF0A05D6_E16EEB24_8804.jpg

 

20128月,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第28届大会上,刘晓为教授当选为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副主席。201411, 刘晓为教授当选中国天文学会副理事长。2014年,刘晓为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基于LAMOST大科学装置的银河系研究及多波段天体证认”。他还担任了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顾问委员会委员(2007-),中法“起源”天文联合实验室科学委员会委员(2010-),LAMOST科学委员会委员、性能测试组组长、银河系反银心方向光谱巡天负责人(2009-),三十米望远镜(Thirty Meter Telescope,简称TMT) 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2009-2015),New AstronomyElsevier出版,ISSN1384-1076)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2010.01-),Research in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IOP Publishing出版,ISSN1674-4527)科学编委会委员(2014.08-)等职。

在人才培养方面,刘晓为教授主讲本科生专业基础课“天体光谱学”、研究生专业主干课“星际介质物理学”,培养了一批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未来三年,刘晓为教授将带领他的团队,与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云南天文台合作,联合研制1.6米“多通道测光巡天望远镜”。同时建设国际一流的人才培养平台,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

 

上一条:杨崇林

下一条:崔运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