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文化 > 统战理论 > 正文
统战理论
范笑天:发挥统战法宝作用 克服疫情影响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6-15 作者: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页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讲话从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极具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坚定了信心、汇聚了民心、温暖了人心,对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作出的深刻分析,是我们当前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当前,要克服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按照党中央的全面布局,两个大局通盘考虑,两条战线一体部署,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统筹推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统一战线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全面脱贫

今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实现全面脱贫,建成小康社会,统一战线要进一步强化三个明确的意识:

一是扶贫从来就是一项事业,而不是一场运动。一项事业就要求有精准的目标设定和顶层设计,有明确的政策体系,有稳定的制度运行机制。扶贫攻坚是在宏观理性的指导下,对深层次的致贫问题进行切实的治理,从而在关键节点上取得突破,尤其强调在脱贫机制建设和运行上有重大进展。

二是扶贫从来就在于治本,而不在于治标。中国的扶贫重点历来是农村,不仅仅是在表面上实现贫困区域或贫困人群的暂时脱贫,在收入水平上有间歇性的提升,而在于从根本上拔出致贫根源,比如,改变造成贫困的落后的思想意识、生产方式及机制,促进贫困区域或贫困人群远离致贫根源,最大限度地根绝返贫现象。

三是扶贫从来就在于综合治理,而不在于单一治理。贫困问题总是一个系统性现象,因为资源、生产方式、意识、地理环境等问题,诸多先赋的或后天的因素综合作用,才导致了贫困现象的出现或久治不愈。所以,要有系统思维,运用各种综合方法和手段来解决贫困问题,要把贫困片区的治理与贫困人群的脱贫综合起来考虑,寻求切实的综合治贫之道。只有把握了上述特性,才能够运用好统一战线的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有效思路和方法。

克服疫情影响,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统一战线具有综合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是一种集聚全社会力量服务于民族复兴、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社会进步、生态文明的重要制度,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发挥,不仅局限于国家的政治生活层面,而且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几乎所有领域,且都显示出积极的力量。统一战线不仅仅是一条政治战线,是一个集专业优势、组织优势、机制优势、动员优势的综合体,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一是机制优势。统一战线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政治概念,而是积70多年工作经验而形成了健全的机制,尤其是在统战部的具体领导,使得这种机制由上而下覆盖了社会的各个区域、领域和阶层,一些重大的决策通过这一机制,能够得到切实的落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发挥统一战线机制优势,必然转化为全民一致、上下一致的“全国一盘棋”行动。

二是组织优势。统一战线有健全的组织依托,从上到下,各级中共统战部门、各级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设置了系统的组织网络,触及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这种组织优势确保了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方针能够全方位地传达到社会各个层面,能够为各个人群所知晓所接纳,也成为推进各项重大决策的组织依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种组织优势也有发挥之地,完全可以预期。

三是动员优势。统一战线的动员优势来自自身的巨大声望。这是在数十年的实践中逐步积累和强化的。新中国成立,统一战线被定位于服务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集聚全社会的积极力量,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统一战线工作时,也注重根据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需要和可能,来落实政治原则和方针政策,所以,目前乃至可以预见的未来,还不可能有其他替代性制度来承担如今统一战线的职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全可以借助统一战线的声望优势,来团结社会各方面力量,实现双“战”双赢。

四是专业优势。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集聚社会各界专业人才共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制度,无论是通过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活动还是通过人民团体的业务活动,统一战线团结了最广大的人群,引导他们将专业优势发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实践证明,统一战线是过去、现在和将来最有效的人才聚集制度,日常活动都围绕着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出谋划策,尽心尽力,不但实现了良好的政治团结局面,更将各界专业人士的意见、建议纳入国家与社会重大决策过程中。显然,这种专业优势必定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充足的智力保障和专业支持。

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

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我们在脱贫领域取得巨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的必然结果,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全面脱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且在脱贫方面有清晰的目标。

2020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临着战“疫”和战“贫”两场硬仗,在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大考、大战中,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姿态向贫困作别,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勇敢前进,迎接全面小康的美丽中国。

(作者系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特约研究员、民建北京市委会理论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