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文化 > 统战理论 > 正文
统战理论
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
发布时间:2020-06-15 作者: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

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

孙信

 

原标题: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为新中国诞生作了全面准备,也标志着人民政协制度正式确立。这是党中央正式提出人民政协制度。在新时代,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制度,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深刻领会提出人民政协制度的重大意义

有利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性质定位,优化界别设置,完善组织体系,认真履行职能,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作出重要贡献,为人民政协制度的提出奠定了坚实基础。进入新时代,随着国内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人民政协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加强薄弱环节、改进不足之处,尤其需要从制度上加强保障。提出人民政协制度,有利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发挥独特优势,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永续发展。

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中国7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但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立的时间还不够长,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有待提高。进入新时代,随着我国社会阶层结构的深刻变化和民主政治的发展,人民政协涵盖范围会越来越广泛,工作领域会越来越宽广,履职舞台会越来越广阔,发挥作用越来越强大。提出人民政协制度,有利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有利于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也是对世界政治制度的重要贡献。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有着丰硕的实践成果,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人民政协制度,充分展示了我们的制度自信,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利于提高制度竞争力,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有利于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制度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如何认识人民政协、怎样发展人民政协等重大问题,实现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的新飞跃,开辟了人民政协理论的新境界。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制度的科学内涵

人民政协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人民政协的协商精神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人民政协源自近代以来中国政治发展的现实进程,成立于协商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族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丰富完善,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人民政协制度是一项国家政治制度。人民政协从成立之初,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代行人大职权,协商建国,就是国家的顶层制度设计。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占有重要政治地位。人民政协制度是关于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地位作用等方面规定,是国家的实体性制度,涉及国家宪法法律和执政党的政策主张,属于国家政治制度的范畴。因此,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项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支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项国家基本政治制度,也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制度与新型政党制度相互联系、相互补充。

人民政协制度是工作制度。从自身层面看,人民政协是一个自上而下的完备系统,它的组成和运行都需要制度来保障。因此,人民政协制度是一切与政协组织相关工作制度机制的总和。它包括党对政协领导制度,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制度,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制度,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制度,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制度,等等,是一个复杂的制度体系。当前,加强人民政协制度建设,重点是加强政协的工作制度建设。

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进入新时代,加强人民政协制度建设,主要任务就是推动人民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要坚持制定协商计划,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对明确规定需要政协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形成党委动议、政协协商、人大通过、政府执行的政治运行机制,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立健全凝聚共识的制度。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要在政协工作中突出凝聚共识的职能作用。要深刻把握凝聚共识的时代背景,明确凝聚共识的内容,落实凝聚共识的责任,坚持凝聚共识的原则,创新凝聚共识载体和渠道,把凝聚共识融入政协履职全过程。要就凝聚共识作出制度安排,从制度上保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一体设计、一体落实,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健全和完善人民政协工作制度。政协工作制度是人民政协制度建设的“牛鼻子”,也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关键。要重点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的督查机制。健全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做好政协协商同政党协商有关活动在协商议题、时间等方面的衔接工作,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等作出机制性安排。完善政协履职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会议组织、履职活动等规则,完善党委和政府领导同志出席政协活动的工作规范。改进政协系统联系指导工作方式,完善重大协商议题协同调研、联动协商等制度,发挥人民政协制度的整体效能。

形成完整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认真梳理现有制度规定,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制定制度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根据新时代发展要求及时修订制度,把好的做法经验上升为制度,增加制度供给。树立系统整体观念,从机制的设计到建立、发展到完善做好通盘考虑,统筹谋划,相互衔接,有序推进,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作者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教研部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