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 统战要闻 > 正文
统战要闻
2020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
发布时间:2020-06-16 作者: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页
编者按:2020年全国两会在京开幕。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代表、委员肩负人民重托,齐聚一堂建真言、谋良策。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围绕中共中央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围绕社会公众关心的重要民生问题,发挥自身优势,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也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履职答卷。
  近日,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做客人民网全国两会访谈节目,就党派中央提案、参政议政、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与网友进行交流。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 张伯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 张伯军

  “今年,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30件提案、6篇大会发言。提案主要围绕国家中心工作,聚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 张伯军在介绍民革中央提案情况时表示,今年的提案工作具有展现参政议政重点调研成果、凸显民革界别特色、关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特点。
  他表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民革中央把帮助贵州省解决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重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围绕坚持目标标准、提高脱贫质量、增强脱贫实效开展监督调研,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监督。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民革紧紧围绕科学防控疫情、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张伯军还表示,近年来,民革通过拓展参政议政渠道、创新对台交流方式等在对台工作方面不断进行新探索,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详细] [访谈实录]

中国民主同盟

  张道宏表示,今年,民盟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46篇,内容涉及7方面,包括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健康、资源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经济发展、法律法规、对外开放等。其中,教育科技文化方面有12篇,占提交提案总数超过四分之一。
  他介绍,2020年,民盟中央在参政议政工作上将围绕中共中央确定的“提升治理效能,保障改革民生”主题,侧重就“构建高效率治理体系,促进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发展”开展重点考察调研。
  在脱贫攻坚方面,张道宏表示,民盟中央领导近年来多次深入扶贫联系点考察调研,为当地脱贫发展把脉建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广大盟员也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访谈中,张道宏还分享了参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感受。他认为,主题活动帮助民盟盟员重温了党盟合作的历史记忆,巩固了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感,也为民盟优良传统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详细]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 张道宏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 张道宏

中国民主建国会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 李世杰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 李世杰

  “民建中央高度重视并积极做好2020年提案和大会发言工作,经过认真准备、论证和修改,并经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形成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44篇、大会发言9篇。”李世杰介绍,今年的经济类提案约占提案总数的60%,继续保持了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
  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民建在丰宁、黔西两县投入和协调帮扶资金7000余万元,围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健康扶贫等,实施帮扶项目近120个,促成招商引资签约金额超15亿元。
  在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倾力帮扶下,黔西县、丰宁县分别于2018年9月、2020年2月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持续推进,成效显著。
  当前,民建中央正在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除介绍提案情况以及脱贫攻坚成果外,李世杰还特别谈及了民建中央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详细] [访谈实录]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进中央初步形成了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党派提案一共有46件。”朱永新介绍,在最终拟提交的提案里,涉及到教育、文化、出版、经济、科技、医卫、资源环境、社会法治等领域。
  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朱永新表示,民进中央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创新工作机制,搭建活动平台,加强上下联动,认真履行基本职能,以议政建言的丰硕成果助力实现参政党履职尽责新面貌,参政议政工作呈现出明显特点和亮点。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中央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做了积极部署。
  谈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朱永新说:“民进全会切实在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上下功夫,圆满完成了主题教育活动预定计划,取得了显著成效。”[详细]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永新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永新

中国农工民主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 杨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 杨震

  “经过多层遴选和反复修改完善,以农工党中央名义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34篇提案,体现农工党主界别领域的提案共27篇。”杨震指出,2020年农工党中央拟提交全国政协的发言和提案,继续突出农工党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两条工作主线,体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杨震介绍了2019年农工党参政议政工作的亮点。“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表彰了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的重要提案。其中,农工党中央有5件提案入选最终名单,另有2件委员个人提案也入选。”
  杨震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两方面介绍了农工党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的工作。
  杨震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工党前期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党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现在已适时调整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社会经济发展两方面开展各项工作。[详细] [访谈实录]

中国致公党

  “致公党中央通过调研和向各地方组织、专门委员会以及党员个人征集等渠道,共征集到素材513篇,经过筛选、整理、修改、评审等程序之后,形成提案40件,发言10件。”曹鸿鸣在介绍致公党中央提案情况时表示,今年的提案,在充分体现致公党侨海特色的基础上,特别增加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内容,同时涵盖了多年来持续关注的科学技术、医疗卫生、区域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教育文化等方面,对一些社会热点以及民生问题给予关注。
  谈及参政议政工作,曹鸿鸣表示,去年,致公党中央围绕国家发展重大问题、社会热点问题,共计形成30项参政议政成果,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
  曹鸿鸣介绍,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中,致公党中央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履行参政党职责。一是迅速部署、高位推进;二是创新机制,委托调研;三是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四是高质量建言献策;五是发力脱贫攻坚理论研究。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致公党积极行动,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曹鸿鸣还介绍了致公党中央今年的重点工作。[详细]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 曹鸿鸣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 曹鸿鸣

九三学社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赖明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赖明

  赖明表示,今年,九三学社中央在两会上的提案主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开展,提出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推进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等相关建议。
  赖明介绍,九三学社中央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一是突出界别特色;二是弘扬科学精神;三是增强组织动员力。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执政党的重要政治责任,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则是参政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对此,他重点介绍了九三学社围绕脱贫攻坚的调研议政工作。
  他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九三学社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围绕疫情防控建言资政,贡献智慧和力量。“社中央先后就强化普法和科普、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克服疫情困难保持健康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赖明说。
  此外,赖明还介绍了九三学社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的有关情况。[详细] [访谈实录]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李钺锋表示,这次台盟共准备了党派提案24件,并已将提案材料呈报全国政协。这些提案涵盖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与社会治理、防范和抗击疫情这五方面内容。
  谈及参政议政工作,李钺锋介绍,台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参政履职,紧扣“台”字特色,立足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李钺锋表示,下一步,台盟中央的参政议政工作将继续围绕中心,彰显特色,进一步明确参政议政工作方向。同时,进一步整合各方面资源,发挥党派独特优势,提高建言献策质量。
  访谈中,李钺锋还介绍了台盟中央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的相关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有128位盟员先后参加医疗系统防疫工作,9位盟员医务工作者在湖北一线忘我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台盟力量。 [详细]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 李钺锋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 李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