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云南大学附属医院九三学社社员何建林在抗疫工作中获多项表彰
发布时间:2021-01-08 作者:党委统战部 来源:

2020年11月24日,九三学社中央做出决定,表彰九三学社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云南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云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驻守咸宁市通山县医疗队队长何建林,获评“九三学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湖北抗疫一线优秀社员”。此前,何建林副主任还分别获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部委授予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授予的“援鄂抗疫先锋社员”称号。



云南大学附属医院九三学社社员何建林先进事迹

何建林是云南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也是云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驻守咸宁市通山县医疗队队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主动请战。他的妻子丁洁忍住泪水,同为医护人员,妻子理解他。出征前夜,两个女儿帮着何建林收东西,一边收一边哭,小女儿拿出贴画把行李箱上全部贴满,大女儿用笔在饭盒上写下了“爸爸加油!”、“爸爸一定要平安回来!”,并让他签下平安回家的“合同”。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的清晨6点钟,带着被两个女儿贴满贴画的行李箱,他悄悄出发了。

医疗队进驻地是湖北省咸宁市下辖的通山县。刚抵达通山县医院,当地医护人员就反映,ICU负压病房内有一位患者出现呼吸衰竭。何建林立即拿来患者的病例资料,发现该患者影像学表现为双肺发白,呈磨玻璃影,已经出现严重低氧血症,怀疑气道堵塞。情况危急,必须立即进行医疗干预。他迅速穿戴好防护装备进入ICU负压病房,冒着极大的风险给患者做了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清理气道分泌物,确定气道内感染的细菌种类及药敏情况,灌洗肺泡。他在20分钟内就顺利完成全部检查程序,配合呼吸机治疗,患者的症状终于得到缓解。

安顿下来,何建林发现通山县没有制定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如此重大的疫情,没有完整、科学的诊治程序,必然会造成误判和混乱。他立即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着手对新冠病毒感染的流程进行了梳理和归纳,制定《通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收住入院标准》,方便快速准确地在门诊识别新冠肺炎患者,使医务人员只需经过很短时间培训,就可以独立完成发热门诊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工作。随后他又制定了《通山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入院问诊表》,以表格的方式对新收患者进行问诊,提高了医生工作效率,减少了工作时遗漏问诊项目的可能,并使呼吸、感染专业以外的其他科室医生也能按照标准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接下来又制定《通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确诊标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临床分型》《通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解除隔离及出院标准》《通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治疗原则》等一系列标准和原则,在县医院全面实施,有效增加了医院的收治能力。

初期的工作压力非常大,医护人员严重不足,班组加班加点,每天十点以后才能休息。何建林不但要负责医疗队全面工作,还具体承担诊断治疗。一位已被确诊为重症病例的老太太,绝望地认为自己过不了这一关了,情绪十分低落,拒绝吸氧和呼吸机治疗,医生护士反复劝说也不管用。何建林得知情况后,进入重症病房疏导,老人被何建林的苦口婆心和真情鼓励所感动,终于同意戴上呼吸机。有的患者则情况相反,求生欲望极强。有位37岁的女性患者,何建林接手的时候呼吸已经极度困难,说不出话来,但她死死拉着何建林的手不放,示意救救她。何建林根据她的情况加用激素、免疫制剂、抗病毒药物和中药,同时配与机械通气,终于,患者的病情逐渐稳定并好转。按照咸宁市的收治规范,这位患者可以转移到医疗条件更好的咸宁市人民医院,但她却拒绝转院,她说:“是何医生救了我,我只相信他”。

经过几天的治疗与观察,何建林发现新冠肺炎患者的思想情绪对病情影响极大,便有意识地加强了心理干预。有位女性患者和丈夫、小孩一家三口同时确诊,由于在不同的病房隔离治疗,患者情绪十分焦躁,病情急剧变化。何建林一方面安排针对性治疗,另一方面每天都到病区与她“话疗”,向其详细讲述丈夫和孩子的治疗情况,并反复强调,我们是国家派来的医疗队,有技术有药品,只要积极配合治疗,就一定能治好。经过积极干预,患者的情绪逐渐恢复平稳,治疗效果显著,最终顺利出院。而最大的挑战是一位96岁的确诊病例,老人入院时情况危重,神志不清,生活不能自理,三餐和大小便都需要护理。何建林在做收治检查时,老人家冷不丁抓住他的手臂咬了一口,幸亏没牙才没穿透防护服,但这也让何建林为之一惊,出了一身冷汗。老人合并多种病症,家属已开始准备后事。何建林针对性地改变了诊疗思路,安排专人照顾,加强营养,终于使患者转危为安顺利出院,成为云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治愈出院年纪最大的患者。中央广播电视台及时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在通山期间,作为队长,何建林深知自己肩上担子有多重,使命有多大。如何带领全队克疫致胜,又能全身而退是他思考最多的问题。但他坚信,有国内一流的专业技术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何所畏惧!因而他下定决心,“越是艰险越向前”“不破楼兰终不还”!隔离区的工作风险大、工作繁重、气氛压抑,但何建林总是那么积极乐观,他时常鼓励同事要增强信心,勇敢面对。他对全体医务人员的要求是:“几个人来的,就要几个人回去。”。进隔离区前,他总是叮嘱同事进去后需注意的所有细节,并且不忘在他和同事的防护服上写下“不破此疫终不回!”以振奋士气。他知道,唯有相信国家的力量,满怀信心才可以战胜恐惧、战胜疫情。

2020年3月8日,通山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送最后6名患者出院。在何建林的带领下,医护人员共同努力,通山县人民医院实现了收治新冠患者零死亡、零感染的成绩,收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2020年3月22日,在通山县奋战56天后,何建林带领医疗队员、带着荣誉光荣返回。他的工作得到各方肯定,先后被国家卫健委等三部委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九三学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湖北抗疫一线优秀社员”以及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援鄂抗疫先锋社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