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用科技服务社会 用行动践行参政议政

                   ——记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5周年全国优秀会员李浩

 

发布时间:2020-12-14 作者:民建云大支部 邹骏 吴明 来源:

服务社会工作是民建参政议政的重要实践活动,也是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常挂在李浩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当初选择加入民建没有错,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就应该把自己所学尽量转换为社会的所用,服务社会。”作为70后的昆明市中青年学术及技术带头人、云南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云南大学伍达观基金优秀奖获得者,民建云南省委直属云南大学支部主委李浩正用实际行动履行着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神圣使命。2020年12月1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5周年全国优秀会员和先进集体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李浩被授予全国优秀会员荣誉称号。

李浩主要从事分布式计算、云计算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同时一直研究企业ERP及信息化建设。主持云南大学电子商务技术实验室日常工作,是云南省发改委“智慧旅游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云南省科技厅“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先进网络计算方向核心研究成员;“云南省云计算工程中心”核心骨干成员;云南省科技厅“云南大学数据驱动的软件工程省创新团队”骨干成员;昆明市彩云计算创新团队核心骨干成员;云南省电子商会秘书长、云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云南省云计算学会副会长、云南省系统工程学会理事、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慕课建设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李浩长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及地方经济,是中国商务部GMS跨境电商联盟秘书长(澜湄六国);云南省“一部手机游云南”省长重点项目专家组组长;昆明市第六届科技顾问团暨昆明市科技创新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目前是IEEE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云南省通信学会会员;云南省政府、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药品与食品监督局、云南省工信委、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环保厅、交通厅等多家机构和单位的信息技术顾问。

长期从事计算机科学相关领域研究,经过20余年的努力工作和潜心研究,李浩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基础研究面上项目、云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10余项纵向课题,主持并参与了多项政府信息化规划、咨询项目及大量横向课题。先后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了国内第一部混合云计算全英文专著,出版中文专著及参编多部教材并在相关领域及重要核心期刊发表SCI、EI论文70余篇。拥有16项发明专利及10项软件著作权,培养出80余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毕业。

作为民建优秀会员,2019年李浩入选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推出的建国70周年献礼《民主人士服务脱贫攻坚》专题片 “圆梦彩云南·奋进新时代”代表人物。专题片以全省统战系统开展的“同心圆梦彩云南·聚力脱贫攻坚战”行动为主题,李浩用智慧电商服务支持一线脱贫攻坚工作为素材参与了专题片的拍摄,视频播放后引起强烈反响。作为云南省省长项目“一部手机游云南”专家组组长,根据省政府工作安排,全力推进相关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技术支持及咨询,承担了项目推进中标准制定、会议组织、技术讲解、智慧景区建设、验收及评估并同时配合政府做了大量智慧旅游的宣传工作。参与了“2019湄公河旅游论坛”宣传工作,并在大会向与会国家领导人全英文介绍“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相关建设情况。在2020年7月参与文化和旅游部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经济部联合举办的“拥抱中国--中阿联合旅游论坛”并做云南省智慧旅游建设相关情况大会主旨发言;参与了“用智慧驱动增长”第八季微信公开课面向全球宣传“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取得良好宣传效果;作为中国商务部GMS跨境电商联盟秘书长(澜湄六国),连续两届主持南博会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子商务高峰论坛,积极推进跨境电商业务蓬勃发展。

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李浩特别注重参政议政职责的履行,他积极主动承担民建中央及民建会省委调研课题,保质保量完成社情民意及提案撰写。他十分关心国家积极建设和社会的发展,关注身边的民有、民享和民治,所提出的《关于推进政务大数据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运用的提案》(提案号:120100351)被正式列为云南省政协提案进行落实办理,对推动大数据在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的运用取得了实际效果。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关键决胜年,李浩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服务工作。他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推动云南大学帮扶地区科技产业扶贫,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两年来,李浩利用出差、讲学和休息时间深入会泽农村,长期坚持向当地农民群众手把手义务传授网络技术,运用现代电商经营模式通过电脑、淘宝、中国移动APP等电商平台帮助当地群众销售农副产品,不仅扩大了会泽石榴的知名度、打开了销售渠道,还为农民群众大幅减少了销售中间成本,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开辟出一条崭新的致富门路。

被评为全国优秀民建会员后,李浩感到压力更大了,他表示将以百倍的努力感恩回馈民建组织给予的如此高的名誉,当好一个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民建会员,为民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向先进学习,向先进致敬!愿我们云南民建能涌现像李浩这样更多的先进人物,愿我们的民建事业蓬勃发展。

民建云大支部 邹骏 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