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林文勋代表:建议加大中西部“双一流”建设高校支持力度
发布时间:2020-07-09 作者: 来源:人民网

“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支持,既是现实发展的需要,更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对中西部地区高校的“双一流”建设有着切身体会与深入思考。

林文勋认为,近年来,中西部地区高校在“双一流”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呈现出良好态势,但也面临着不少挑战。主要包括:建设起步较晚,相对于原“985”高校,中西部高校建设起步晚、基础弱,两类院校同台竞争、同场竞技,水平实力悬殊;经费和资源投入不足,中西部“双一流”建设高校办学资源投入相对不足,且差距还在拉大,成为制约发展的巨大瓶颈;短板和弱项较多且相互叠加,例如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高水平科研平台较少、人才培养质量不够高、教育综合改革相对滞后等,大大增加了中西部“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发展难度和压力。

为此,林文勋建议,要综合办学历史、办学规模、资源投入、发展潜力等因素,突出中西部“双一流”建设高校对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贡献,突出学校的办学优势与特色,注重学校未来的发展潜力,考虑各高校的贡献度和不可替代性,采取综合因素评价法,实行“双一流”建设分类评价;要在政策、资金、人才、资源等各方面,给予中西部“双一流”建设高校持续稳定的支持,建立稳定的支持机制,给予相对较长的建设发展周期;要持续加大对中西部“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资金投入,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促进中西部“双一流”建设高校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