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 成果荟萃 > 正文
成果荟萃

 

民进云大支部、会员刘康宁获民进中央表彰

 

发布时间:2021-12-10 作者:民进云大支部 来源:

12月1日,民进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会暨2021年参政议政年会在北京召开。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激励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民进中央授予295个集体“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411名同志“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民进云大支部荣获“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民进云南省委常委、云大支部主委刘康宁荣获“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民进云大支部先进事迹

民进云大支部现有会员22人,在职13人。民进云大支部在云南大学党委、民进云南省委的领导下,积极响应民进中央号召切实推进“反应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努力发挥智力优势、突出民进特色,不断强化“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紧密围绕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学校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发挥特色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良好成效和可喜成绩。

一、召开社情民意工作座谈会、积极参与社情民意培训和社会调研

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建设是集中力量、聚焦重点、推进民进基层组织自身建设的有效形式。为了增强“社情民意”的信息交流,凝聚支部骨干力量,为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贡献成果,支部积极召开“基层社情民意恳谈会”、培训会员精准选题、深入调研,突出社情民意信息的苗头性、预警性、前瞻性特点,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建议。支部成员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研,从调研中发现问题,了解社情民意。一是为做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课题,支部成员先后调研走访了云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德宏、昆明片区管委会、云南省商务厅及20多家自贸区企业。二是为深入一线探寻乡村振兴良策,支部成员牵头组织了以云南省“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综合调查”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服务调研活动,对昭通彝良、永善、盐津三县区易地扶贫搬迁万人安置区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为社情民意信息来源开辟了渠道,也为信息报送的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积极申报参政议政和各级政府决策咨询课题

支部鼓励会员积极申报参政议政和各级政府决策咨询课题,2020-2021年支部共获批民进云南省委参政议政4项目,其中A类课题2项,B类课题1项,C类课题1项。

围绕云南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积极主持各级政府部门的决策咨询课题6项,把研究成果积极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和决策咨询报告。

三、积极反应社情民意信息,提交决策咨询报告

2021年民进云大支部共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2条,被民进中央采用1条,1条被转化为全国政协提案被省政协采用1条,1条得到省领导批示。在建言资政课题和社情民意信息提交上双向发力,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创下新佳绩。


刘康宁同志先进事迹

在此次表彰中,民进云南省委常委、云大支部主委刘康宁同志荣获“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刘康宁同志现任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云南省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教育学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云南省政协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2021年,刘康宁同志利用自身的学科专业优势和社会影响,认真履行民进会员的职责,深入基层调研,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参政议政方面:主持完成了中共云南省委党群系统决策咨询课题、省政协重点提案培育课题、民进云南省委参政议政重点课题共4项,5份咨询报告被民进中央、全国政协、省政协、民进云南省委、云南省委教育工委等采纳,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撰稿:民进云大支部

编辑:蒙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