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 成果荟萃 > 正文
成果荟萃

云南大学GoldTeam团队喜获2020年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10-19 作者:云南大学​GoldTeam团队 来源:

1015日,由云南省科技厅和共青团云南省委共同主办的2020年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此次创新创业大赛报名团队179个,16个团队成功晋级进入决赛。在云南大学、党委统战部、材料与能源学院的鼎力支持下,校留学人员联谊会万艳芬博士作为负责人的云南大学GoldTeam团队的参赛项目“贵金属纳米材料功能化及其产业化”荣获团队组二等奖。

在纳米科技蓬勃发展的今天,纳米颗粒因其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在光电子学、生物医学、航空航天、智能生活等诸多应用领域受到广泛关注及深入研究。作为基础支撑材料,纳米颗粒的质量和产量显得尤为关键,纳米颗粒的制备研究一直是材料科学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拟实现纳米颗粒的优质应用性能,首先要保证纳米颗粒形貌、尺寸均一,即单分散性好;其次是制备结果精确可控,可重复性高;再者要实现可控纳米颗粒的高通量制备,这样保质保量的纳米颗粒才能满足多应用领域的飞速发展对基础纳米材料的需求。

云南省地缘优势之一就是“稀贵金属王国”,本项目紧密结合该优势大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科研产业,开发研制了“贵金属纳米材料的微流控连续高通量制备技术”。通过自搭建简易灵活的机电自动化装置,打破传统化学法的微量实验模式,实现纳米颗粒连续、高通量的制备,该技术优势在于所制备纳米颗粒形貌与尺寸均一且精确可控。该项目解决了传统微流控系统集成化和自动化较低的问题,实现了物料的连续高通量制备,构建了一个稳定、集成度高且自动化,微流体输送、混合、反应与筛选集为一体的微流控芯片系统。

云南省政府为推动科技企业迅速发展,制定了多项扶持措施,力求为企业拓宽发展道路,助力企业快速做大做强,迅速开拓和占领市场。为了积极响应省政府的号召,满足当下纳米科技产品市场对纳米颗粒的需求,GoldTeam基于多年积累的贵金属纳米颗粒制备方法,开发了微流控纳米颗粒高通量自动化制备技术,已经成功实现宏量制备金、银、铁、镍、铜及金属氧化物的纳米颗粒。GoldTeam将会面向纳米科技产业市场,秉承“用工匠精神诠释中国创造!利民、利国、利天下”的精神,借助省政府提供的平台和本次盛会提供的机会,努力把纳米材料做强做优,将相关产业进行技术推广,实现高效的地方经济效应。

 

 

    供稿:云南大学GoldTeam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