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 成果荟萃 > 正文
成果荟萃

致力云南文旅产学研融合

云南省智慧旅游工程研究中心在昆揭牌

 

发布时间:2020-08-10 作者:中国日报网云南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08-0715:32中国日报网官方帐号

云南省智慧旅游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供图)

云南省智慧旅游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供图)

云南省智慧旅游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供图)

云南省智慧旅游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供图)

86日,云南省智慧旅游工程研究中心(下称“中心”)在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云南大学同时揭牌成立。作为云南旅游产业与前沿科技紧密结合的又一创新,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云南智慧旅游产业有了“产学研”融合平台,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将获得持续性的智力支持。

据了解,为支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推进“数字云南”建设,2019年,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定依托腾云公司建设云南省智慧旅游工程研究中心,云南大学为共建单位。

中心致力于打造一个现代科技引领下,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支撑的智库品牌。立足前沿技术与智慧旅游场景的结合,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开展创新性技术研究,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助力“数字云南”建设。同时,以中心为载体,打造智慧旅游培训基地,提供人才培养平台;将中心塑造成为吸引顶尖科学家及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的基础,打造一流智库平台;以中心为核心逐步构建智慧旅游产业园区。

中心下设综合管理与对外联络办公室、基础研发中心、技术转移中心、产业研究中心、产业服务中心和品牌宣传中心等6个内设机构,将产出“研、用、学、产”4大类成果。其中,“研”即产业研究,指与智慧旅游相关的行业权威研究报告、著作为代表的研究类成果;“用”即产业应用,指在智慧旅游场景落地的技术转化应用类成果;“学”即产业教学,指成立实践基地,与高校共建智慧旅游相关学科,搭建人才培养平台的教学类成果;“产”即产业拓展,指依托中心逐步构建智慧旅游产业园区的产业拓展类成果。腾云公司、云南大学信息学院将同时设立中心“产学研”基地。

同时,中心设立理事会和专家委员会,实行由理事会领导、专家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揭牌仪式上,中心发布旅游商品区块链数字身份证等研究成果,并向理事、专家委员颁发聘书。

腾云公司总裁、腾讯云副总裁方腾飞表示,未来,中心将围绕智慧旅游产业的发展需求,有效提高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产业提升的研究能力,以及场景落地的技术转化能力,为云南智慧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学校将派出优秀的团队参与中心具体的工程研发和项目开发,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方面进行专题研发。以大数据融合为例,中心将基于物联网社会大数据和主题大数据,构建云南省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为云南省涉旅企业提供数据支持,让企业运作更为顺畅、协调。”中心理事、云南大学教授李浩说。(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