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成一农

发布时间:2020-07-10 作者: 来源:云南大学网页


发布时间:20180327 点击量:5359

http://www.ynu.edu.cn/__local/9/C8/AE/C1C11FF4A309040CEFEAE362015_C51F3A13_721B.jpg

一、个人简介:

成一农,男,1974年出生于北京。1992年至2003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系,先后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3年至20172月,工作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自2014年开始担任历史地理研究室室主任。20172月至今,任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二、科研情况

主要从事历史地理、城市史以及中国传统舆图的研究。曾主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目前正在主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中国国家图书馆所藏中文古地图的整理与研究(16ZDA117)”,担任两项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子课题负责人。出版学术著作4部:《古代城市形态研究方法新探》《空间与形态——三至七世纪中国历史城市地理研究》《“非科学”的中国传统舆图——中国传统舆图绘制研究》《广舆图史话》;译著4部:《帝国晚期的江南城市》《所有可能的世界——地理学思想史(第四版)》《城市形态史——工业革命之前》以及《近代中国的条约港经济——制度变迁与经济表现的实证研究》;通俗著作1部:《欧亚大陆上的城市——一部生命史》;资料集1套:《中国古代城池基础资料汇编》第一辑。在《中国史研究》《中国历史地理论丛》等刊物和论文集中发表论文70余篇,此外还撰写通俗读物20余篇。

http://www.ynu.edu.cn/__local/3/72/14/497094CB36C4A9D9FD85514006F_182656AB_BFDD.jpg

三、获奖情况

2011年获“谭其骧禹贡基金优秀青年历史地理论著”论著三等奖;2012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第三届中青年学者优秀论文三等奖;2015年获得第九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四、团队建设及师资培养情况

目前云南大学历史地理团队成员5名,即陆韧教授、陈庆江教授、张轲风副教授、马琦副教授和刘灵萍讲师。团队成员年龄结构合理,研究方向集中,成果丰硕,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目前本人指导硕士研究生两名。

五、工作计划

古代舆图的整理与研究:目前本人正在从事中国国家图书馆所藏地图的整理和研究工作,这一研究已经获得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资助。与绘本地图相比,古籍中作为插图的地图,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当时士大夫所能普遍看到和日常中普遍使用的地图,这一研究的初期成果《清以前全国总图的整理与研究》已经完成,并获得古籍出版资助。此外,目前本人正在协助社科院历史所所长卜宪群研究员组织学者从事J.B.哈利和大卫·伍德沃德主编《地图学史》丛书的翻译工作,这一工作已经获得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历史地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中国将地理信息系统引入历史学和历史地理学的研究始于本世纪初,本人是国内较早使用这一技术的研究者之一,目前正在参与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丝绸之路地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工作。

http://www.ynu.edu.cn/__local/3/5B/3B/86C43882E059A4528CE3B472AE0_3DBA6BC4_17464.jpg

 

上一条:冯 卓

下一条:于 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