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侨联 > 正文
侨联

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18 作者: 来源: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网站


昆明归国华侨联谊会筹备委员会及昆明归国华侨联谊会


19502月,在昆明的部分归侨组织了留滇华侨联合会筹备会,经省华侨事务处领导同该会负责人协商后,于1951926日定名为昆明归国华侨联谊会筹备委员会,并由会员大会选举产生筹备委员会,委员28人(委员中包括中共领导干部、归侨黎韦、孙康、张子斋),主任委员李镜天,副主任委员陈实夫、马扬生、金天放、李汉青(归侨、中共党员),主任秘书张相时、副主任秘书郑重、尹源举(专职)。经过两年多的筹备,报经中共云南省委批准,于195625日至6日召开昆明侨联筹备委员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正式成立昆明归国华侨联谊会(云南省侨联前身),选举产生执行委员会执委33人,推举李镜天为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孙康(中共党员)、王幼熙、陈实夫、李汉青、金天放、张相时、马扬生,主任秘书谢克、副主任秘书郑重、尹源举(专职)。昆明侨联有会员1119人,其中在昆明的会员有761人,为全省性组织,隶属云南省华侨事务处领导。

第一次云南省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1960221日在昆明召开了第一次云南省归国华侨代表大会,按照1956年《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规定的统一名称,大会将昆明归国华侨联谊会更名为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云南省侨联),选举产生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49人,常委21人。王昭明任主席,梁金山、张相时、黎家明(中共党员)为副主席。秘书长张相时(兼)、副秘书长郑重、庞镇锁(党员、专干)。


第二次云南省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1962105日至8日如开了第二次云南省归国华侨代表大会,与会代表310人,选出第二届委员会委员79人(后增补1人),常委33人。王昭明连任主席,副主席梁金山、张相时、黎家明(中共党员)、黄可(中共党员)、黄全和、古海铭。秘书长张相时(兼)、副秘书长庞镇锁(专职)、郑重。“文化大革命”初期,省侨联被“勒令”停止活动,会址被占,人员调走,组织处于瓦解状态。

云南省侨联第二届常委名单

王昭明 梁金山 张相时 黎家明 黄 可 黄全和 古海铭 黄步云 黄秀容 邵国仙 杨桂仙 蔡月钊 白 珍 陈为灼 钟拱达 谢应瑞 韩瑞清 庞镇锁 杜品忠 伍体贤 马铸材 郝铸材 张相诚 马泽如 陈一晖 郑 重 尹大典 古学陶 赵如九 李汉清 吴华清 廖世隆 熊尚忠

第九次云南省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第九次云南省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代表340名、特邀代表60名,大会代表共计400名。

一、各地区、各方面、各条战线都有一定比例的代表

代表中,各州、市的代表233名,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8名,省级机关、大专院校、党派、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省侨联机关及直属联谊会代表99名,特邀代表60名;代表中,侨联干部代表165名,占全体代表的48.7% ;其他各界代表175名,占全体代表的51.3% ;其中:工业、农业、商贸、邮电、金融、保险、服务行业代表70名,占全体代表的20.6% ;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新闻界代表75名,占全体代表的22.1% ;党政机关、团体代表160名,占全体代表的47.1% ;其他行业代表35名,占全体代表的10.2% ;中共党员代表218名,占全体代表的64.1% ;各民主党派代表48名,占全体代表的14.1% ;无党派人士代表74名,占全体代表的21.8% ;妇女代表143名,占全体代表的42.1% ;少数民族代表91名(有:回族22名、傣族19名、白族11名、壮族9名、彝族6名、藏族3名、景颇族3名、哈尼族3名、拉祜族3名、纳西族3名、佤族2名、布朗族2名、满族2名、苗族、傈僳族、土家族各1名),占全体代表的27% ;归侨代表89名,占全体代表的26.2%,来自10个原侨居国,侨眷代表251名,占全体代表的73.8%

二、 代表的文化及年龄情况

代表中,具有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代表有194名,占全体代表的57% ;大专文化程度的代表有93名,占全体代表的27.4% ;中专文化程度的代表有22名,占全体代表的6.5% ;高中(含)以下文化程度的代表有31名,占全体代表的9.1%

代表中,年龄在30岁以下的代表有3名,占全体代表的0.9% ;年龄在31岁至35岁的代表有16名,占全体代表的4.7% ;年龄在36岁至40岁的代表有41名,占全体代表的12% ;年龄在41岁至45岁的代表有89名,占全体代表的26.3% ;年龄在46岁至50岁的代表有95名,占全体代表的28% ;年龄在51岁至55岁的代表有45名,占全体代表的13.3% ;年龄在56岁至60岁的代表有23名,占全体代表的6.8% ;年龄在61岁以上的代表有28名,占全体代表的8%

三、代表中有一大批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

代表中,有州、市级以上评选的先进模范人物82名,占全体代表的24.1%。他们当中,有致力于侨联事业的各级侨联工作者,有曾获得各级科研成果奖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有忠诚文教事业的模范文教工作者,有属于开拓创业的企业家和为国家建设事业做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文艺工作者、体育工作者及其他行业的杰出人士。其中,全国先进模范11名,省部级先进模范27名,州、市级先进模范44名。

代表中,有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1名,十一届云南省人大代表1名、十届云南省政协委员12名,州、市级人大代表13名,州、市级政协委员52名,县级(含)以下人大代表15名,县级(含)以下政协委员69名,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代表20名。

第九届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副主席及秘书长名单


主席

 男,纳西族,19713月生,云南昆明人,在职研究生学历,印度侨眷。19898月参加工作,19965月加入中国致公党,现任政协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委,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致公党中央社会发展与服务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云南省委副主委(兼)。



副主席:


 男,傣族,19598月生,云南临沧人,大学本科学历,缅甸侨眷。19758月参加工作,1984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云南省侨联党组成员、第八届委员会专职副主席。


聂河云  男,汉族,195712月生,河北邯郸人,大学本科学历,缅甸侨眷。197412月参加工作,1979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云南省侨联第八届委员会兼职副主席,德宏州侨联主席、侨办主任,中国侨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


周凡  男,白族,19604月生,云南剑川人,大学本科学历,日本侨眷。19779月参加工作,1984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昆明市侨联主席,中国侨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云南省侨联第八届委员会常委。


周碧奋   女,傣族,19638月生,广西龙州人,在职研究生学历,越南归侨。19837月参加工作,无党派人士。现任政协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侨联主席,中国侨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云南省侨联第八届委员会常委。


于欣力 男,汉族,19645月生,山东安丘人,大学本科学历,美国侨眷。19857月参加工作,2009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云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云南大学侨联主席,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云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


伍达天 男,汉族,19625月生,中国香港居民,大学本科学历,加拿大侨眷。现任云南天铭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云通有限公司董事,云南旅港同乡会董事,香港英美同学会干事会员,云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等职。


庄哲猛 男,汉族,195811月生,福建泉州人,大专学历,菲律宾归侨。现任政协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委,世纪金源(云南)集团董事长。


徐杰 男,汉族,19545月生,河北沧州人,大专学历,美国侨眷。197011月参加工作,无党派人士。现任政协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委,云南华海集团总裁,云南省侨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云南省海外联谊会理事,云南海外经济合作促进会理事。


秘书长:


段林(兼)


                                                           (来源: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