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九三学社 > 正文
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员会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18 作者: 来源: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员会网站



发布日期:2019/7/29 0:00:00 浏览次数:12011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第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合影:

(左起)陈辅德、赵从礼、李清泉、曲仲湘、卢浚、郑玲才。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员会是九三学社中央的省级地方组织,迄今已有60多年历史。1956年初,九三学社社员、云南大学教授曲仲湘在云南大学发展了刘文典、秦瓒、方国瑜、刘尧民等一批知名人士为社员,并经九三学社中央批准,在昆明创立了"九三学社中央直属云南大学小组,"这是云南省最早的九三学社组织,当时只有社员11人。

19592月,昆明的九三学社社员人数已发展到200余人,经九三学社中央批准,正式成立了九三学社昆明分社,并选举了分社委员9人,曲仲湘任主任委员。九三学社昆明分社先后经历了三届委员会。19839月,为适应云南省政治、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成立了九三学社云南省工作委员会。

198412月,九三学社云南省工作委员会在昆明召开第四次社员代表大会,正式宣布成立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员会,并选举了第一届委员会委员35人,常务委员17人,曲仲湘任主任委员。19887月,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在昆明召开第五次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云南省第二届委员会,选举委员45人,常务委员15人,刘邦瑞任主任委员。19925月,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在昆明召开第六次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云南省第三届委员会,选举委员45人,常务委员15人,刘邦瑞任主任委员。19974月,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在昆明召开第七次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云南省第四届委员会,选举委员46人,常务委员15人,刘北辰任主任委员。20025月,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在昆明召开第八次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云南省第五届委员会,选举委员46人,常务委员18人,曾华任主任委员。20075月,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在昆明召开第九次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云南省第六届委员会,选举委员49人,常务委员20人,曾华任主任委员。

20127月,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在昆明召开第十次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第七届委员会,选举委员59人,常务委员27人,曾华任主任委员。

截止2015年年底,九三学社云南省社员人数4206人,高中级职称比例占97.57%;全国政协委员4人,其中常委2人;全国人大代表2人;省人大代表4人,其中常委1人;省政协委员23人,其中副主席1人,常委6人。全省共有9个州市级地方组织,1个县级地方组织,159个基层组织。

2017628日,九三学社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昆明闭幕,会议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云南省第八届委员会,选举了出席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李学林当选九三学社云南省第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常敏、解丽平(女)、王云月(女)、宋光兴、段昌群、杨昆当选副主任委员,王钰(女)、王卫东、王克勤、毕红(女)、朱宝生、刘金堂、孙立、严涛聪、李向春(女)、李宗华、杨宝康、杨增铭、张玲(女)、张洪波(女)、周杰、周智鸥、徐鹏远、郭亚钢、董海京(女)、韩润生当选常务委员。

截止2019630日,全省共有社员4819人。社员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689人,占社员总数的34.95%,具有中级职称的1723人,占社员总数的35.75%。从界别看,高等院校1014人,占21.04%,科学技术1773人,占36.79%,医药卫生980人,占20.34%,其他界别1052人,占21.83%。全省除迪庆外的15个州市均有我社社员分布;除迪庆、怒江、德宏外的13个州市我社均已建立了组织。社员人数在全省八个民主党派中居第二位。

李学林


                                                    

                                                (来源: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员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