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民盟 > 正文
民盟

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委员会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18 作者: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委员会网站



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委员会(简称民盟云南省委)创建于19435月,时称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昆明支部,194410月改为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支部,19564月改为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委员会。民盟云南省委是民盟的第一个地方组织,也是最早在云南建立和开展活动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的地方组织,云南民盟有着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的光荣历史。抗日战争期间,在中共云南地下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下,民盟对促使昆明成为抗战大后方著名的“民主堡垒”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抗战胜利后,民盟云南省支部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发表对时局的看法,呼吁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并于194512月配合中共云南地下组织,在昆明发动了 “一二·一” 学生爱国民主运动。19467月,为了争取和平民主,民盟云南省支部领导人李公朴、闻一多先后被国民党特务暗杀于昆明,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民盟云南临时工作委员会还按照中共华南分局的指示,对以省主席卢汉为首的国民党地方当局进行策反工作,为云南的和平起义贡献了力量。

在新的历史时期,云南民盟在民盟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发扬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发挥人才荟萃、知识密集、联系广泛的特点和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服务社会,为推进云南和谐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多年来,民盟省委就我省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三农”问题、民生问题、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耕地质量保护、水电开发、边境贸易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的许多个专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形成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了大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广大盟员立足本职、矢志报国、勤奋工作、奉献社会,涌现了以吴征镒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盟员,他们用知识为人民福祉,用知识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服务,践行着民盟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的优良传统和精神。云南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谱写着多党合作事业的绚丽篇章。

截至201312月,民盟云南省委已发展成为有昆明、曲靖、玉溪、西双版纳、昭通、红河、大理、保山、文山、丽江等10个州(市)委员会,个旧、开远、蒙自、东川等4个市(区)级地方组织,4个工作委员会,267个基层总支、支部、小组,盟员总数8199人的省级组织。其中有全国政协委员1人,省政协委员33人,省人大代表5人。

民盟云南省委从建立至今,共历十三届。

民盟云南省委历届主委、副主委名录:

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昆明支部

主任委员 罗隆基

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支部第一届委员会

主任委员 楚图南

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支部第二届委员会

主任委员 苏鸿纲

副主任委员 寸树声 方仲伯 杨 明

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支部第三届委员会

主任委员 寸树声

副主任委员 方仲伯 杨 明 杜 棻 竺良甫

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第四届、第五届委员会

主任委员 寸树声

副主任委员 杨 明 杜 棻 竺良甫

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主任委员 杨明

副主任委员 方仲伯 杜 棻 吴征镒 朱彦丞 王源璋 杨维骏

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主任委员 杨 明

副主任委员 杜 棻 王源璋 杨维骏 高国泰 袁德政  孟如(女)

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第八届委员会

主任委员 杨 明

副主任委员 杨维骏 高国泰 袁德政 孟如(女) 陈永民 高晓宇

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第九届委员会

主任委员 杨 明

副主任委员 杨维骏 陈永民 孟如(女) 高晓宇 周曾敏 廖鸿志 倪慧芳(女)

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

主任委员 高晓宇

副主任委员 孟如(女) 周曾敏 廖鸿志 倪慧芳(女) 施

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

主任委员 高晓宇

副主任委员 陈龙江 廖鸿志 倪慧芳(女) 施 哲 戴抗(女) 邹丽春(女) 肖 宪 毕励(女)

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

主任委员 倪慧芳(女)

副主任委员 廖鸿志 施 哲 戴抗(女) 邹丽春(女)肖 宪 毕励(女)

20108月增补徐彬、徐宁为民盟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委)

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

主任委员 倪慧芳(女)

副主任委员 施 哲 肖 宪 徐 彬 徐 宁 刘吉开 梅研(女) 李江虹(女) 刘 亮

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第十四届委员会

主任委员 徐  

副主任委员 梅  妍(女)李江虹(女) 刘      静(女)朱  

柳清菊(女) 李英杰(专职) 杨  

秘书长: 李英杰(兼)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委员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