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民革 > 正文
民革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18 作者: 来源: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网站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是由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在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于1948年1月在香港创建。

民革云南省分部筹备委员会于1950年11月12日正式成立。1956年5月召开了第一次云南民革党员大会,正式选举产生了民革云南省第一届委员会。至2010年,全省党员人数达到2720余人。先后在昆明、红河、昭通、曲靖、玉溪、楚雄、保山、大理、丽江等地建立了地方组织。在省属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院、国有企业建立民革省直属基层组织达51个。

60多年来,民革云南省委在民革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省民革党员,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参政议政群体功能,为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快速、可持续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发挥民革党员和所联系人士的智力优势,努力开拓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新领域,开展智力支边、扶贫、咨询服务、办学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发挥与台湾国民党人士有历史联系的优势,广泛开展工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贡献;另一方面,民革云南省委不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大量具有各学科专业知识的中青年知识分子加入了民革组织,党员结构显著变化,云南民革的整体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提高。

民革作为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体制中的一员,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民革云南省委将按照建设新时期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不断加强参政能力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为云南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民革云南省委历届主任委员:

龚自知1956年至1959年任第一届主委

张天放1959年至1984年任第二、三、四届主委

龙泽汇1984年至1991年任第五、六届主委

卢邦正1992年至2007年任第七、八、九届主委

杨保建2007年至今任第十、十一届、十二届主委

(来源: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网站)